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直誠管顧 文章分類:工商登記
【第一話】設立公司 前置篇 2024-02-15

在準備設立公司路上的小白,常遇到哪些問題呢?讓我們來娓娓道來吧

 
1.公司名稱要如何確定沒有其他公司使用呢?

Ans:
可以到經濟部商業司的商工登記公示資料查詢服務,對想登記的公司名稱進行查詢,確認是否有其他公司已使用。

https://findbiz.nat.gov.tw/fts/query/QueryBar/queryInit.do

 
所查詢的公司名稱,若已有重複但公司名稱中有標明不同業務種類或可區別之文字者,視為不相同。

Q:舉例來說,若想登記小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但是經查詢後發現已經有公司登記小小餐飲股份有限公司,是否仍可以對此名稱進行登記呢?

Ans:
因兩公司之公司名稱中有標明不同業務種類,可讓大眾有所區別,故公司仍可以小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名稱預查保留。
Q:如果今天上網搜尋有看到「小小餐飲股份有限公司」,那我可以申請「小小餐飲有限公司」嗎?請說明。

Ans:
無法申請,根據公司名稱及業務預查審核準則第7-3條中的第一項可資區別之文字,不含公司組織種類。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J0080015

2.公司營業項目可以選多少項呢?

Ans:
無限制,可依公司預計經營項目進行選擇。應注意若選取營業代碼尾數為1,皆為政府規定之特許行業,需事先取得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許可文件後,方得以申請公司登記。

https://gcis.nat.gov.tw/cod/browseAction.do?method=browse


 

3.公司是否需刻印含”籌備處”之公司大章?

Ans:
若是為了銀行籌備處開戶而準備,答案是不需要。大多銀行開籌備戶頭僅需負責人小章即可,無須刻印XXX公司”籌備處”之公司大章。所以建議您先撥電話給銀行確認需要先準備的印章及文件之後,再到銀行辦理開戶手續唷。

 


4.必須持有公司股份才可以擔任公司董事或監察人嗎?
Ans:
有限公司之董事一定要是公司股東,才可以被選為董事;股份有限公司之董事及監察人可從有行為能力之人中選任,不一定需具備公司股東身份。
 

5.公司可於設立時併案申辦工商憑證。工商憑證是什麼?用途為何?

Ans:
工商憑證就是公司的身份證,以往會發營利事業登記證書,現在改以工商憑證IC卡取代。工商憑證主要用於網路上身份驗證用,可用於線上申請加退保、下載勞健保資訊、申請電子發票及授權協助查詢電子發票和報稅資訊等。另外工商憑證是有五年有效期限的,於到期後需再次申請。
 

6.公司設立的時程大約需要多久?

Ans:
一般公司設立登記完成,到收到政府寄送的核准函,整個過程約3周左右。
 

7.營業登記地預查需要提供哪些資料給代辦單位呢?

Ans:
營業登記地預查是公司登記地址在台北市才會需要的程序。
需要提供的資料如下:
(1)第一類謄本
(2)房屋稅單
(3)建物所有權人同意書
 

8.公司設立登記地址有什麼建議的地方嗎?

Ans:
(1)政府創業補助角度:可先查詢政府對於創業資金的相關法規,有些地區僅能領取中央政府補助,有些則是地方政府也有額外補助,所以依據不同的產業、不同公司階段及在不同的地區,政府會提供的創業補創都有所差異。另外,因為涉及不同地區的同業競爭對手可能數量或技術上也有差異,所以都建議設立公司之前,先想想看公司未來的資金佈局喔。

https://www.gov.tw/News_Content.aspx?n=26&s=511479



(2)費用分析角度:建議不要使用住家登記。因為公司屬於營業用途,包含地價稅、房屋稅和水電費等等都享有較高的營業用費率。
 
另外,工廠或特殊產業在部分地區會被規定只能用在特定用途的用地,辦公室則較無規定。

 
9.何時才能開始動用公司內部的資金呢?

Ans:
最快在會計師做完驗資程序後,才可動用資金。若會計師驗資時發現帳面餘額與投資金額不同,則需要增加查核程序,確保資金動用流向等,所以極可能會拖長驗資時間與增加收取服務費用。另外也要提醒公司資金動用僅能用在公司營運項目,例如付薪資、租金等費用,而不能移回原投資人的銀行帳戶,避免觸犯公司法。
 

10.公司設立前的開銷如何做才能在公司設立後列為公司開銷抵稅?

Ans:
如為公司開銷所需,建議使用以下方式與廠商溝通:
(1)請對方晚開發票,也就是先付款後開發票
(2)先以個人名義開發票,後續公司成立有統編後請對方換開發票
(3)若是收據的話,則需要在收據上載明籌備戶的抬頭
 

11.公司什麼時候需要用到英文名稱?

Ans:
(1)公司有實體進出口貿易
(2)公司有與海外公司交易可能,以致需要以英文名稱開立外幣帳戶
以上情況建議要向國貿局申請註冊公司英文名稱。
 

12.公司設立政府會收多少規費呢?

Ans:
名稱預查申請一次費用是150元;有限公司及股份有限公司若於線上申辦,申請規費以實收資本額/4,000計算,最低收取規費700元,若至臨櫃辦理,則最低收取規費1,000元。
 
以上是依據直誠過往服務經驗,客人最常在設立公司前所有的疑問,後續還會有訂定章程時常問的問答及設立完後續的問答唷。

【第二話】設立公司 章程篇
【第三話】設立公司 後續篇(完)

歡迎持續追蹤【公司設立的小白系列文章】!

※迫不及待想設立行號/公司的話,請填此表單<設立請點我>
 
 
【點我了解更多直誠的工商登記服務】
若有其他問題或需要我們服務的地方也歡迎與我們線上諮詢!
直誠管顧 OT CONSULTANCY
包含財務、會計、人資及法務面向之專業服務,協助有志於創業或調整公司營運方針的客戶,解決可能面臨到的管理及行政難題。 耗費太多的時間成本與會計溝通?財務預測找不到人做?找不到會計人才十分頭痛? 直誠與您一起制定策略、積極討論共同改善公司的營運與財務問題陪伴公司一起成長。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