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直誠管顧 文章分類:顧問經驗分享
問渠哪得清如許?唯有圖表一面開 2022-03-14

花費時間心力製作的財務月報,在會議時卻彷彿對牛彈琴?不知道大家是否也曾遇到這樣的問題,在這裡希望提供一些個人經驗分享,幫助正在思考這件事情的人不同的想法。
 
過去曾在四大事務所任職,由於大部分接觸到的人都具備財務背景,遇到對方不能理解的時候,多半不是對財務術語上出狀況。直到於直誠擔任顧問後,開始有較多機會與客戶端接觸,客戶也針對月報提出反饋,認為數字陳列太多、不易讀懂、無法迅速抓到重點等,讓我意識到自己原來一直都在用財務人的語言跟非財務人溝通,這就好比用中文在跟懂中文的外國人溝通一樣,在效率及效果上都沒辦法有好的表現,也因此讓我開始思考… 

難道財務人沒有辦法用有效的方式跟非財務人溝通嗎?
那在更龐大的企業體中,財務部門是要如何做好跨部門溝通呢?

 

在和一位曾擔任上市公司財務長的直誠前輩討教後,前輩提出兩點建議:

1.在單頁投影片上,僅表達單一重要資訊。
2.比起數字表達,透過視覺化的表達,能讓人迅速接收資訊。

 
因此我將數字內容轉化為各式圖表(如長條圖、折線圖),獲得客戶一致好評,都認為視覺化後能更清楚且快速地協助他們了解財務狀況。在將數字視覺化的過程,其實我認為更重要的是「透過視覺化協助自己思考及表達」,因為在做圖表時必須精簡自己要表達的內容,在這個過程可以有效地幫助自己釐清真正的重點、去蕪存菁後明確表達自己的目的,但也要注意不是所有財務資訊都適合視覺化,有些視覺化反而模糊要表達的重點。
 
無論如何,視覺化畢竟只是一種手法,最核心的還是要先搞清楚「對方真正想要看到的內容」,提
供給在各行各業的財務人,不妨從「如何了解客戶(管理階層)需要的內容」、「基本報告內容需要有什麼」這兩個議題去進一步思考,一起踏上讓財務變得更有價值的方向,讓客戶(管理階層)能看見財務的價值。
 
財務之路漫漫長,路上總是不乏有各式各樣的機遇,不論是好的還是壞的,都會帶來讓人進一步成長的機會,共勉之。


直誠管顧 OT CONSULTANCY
包含財務、會計、人資及法務面向之專業服務,協助有志於創業或調整公司營運方針的客戶,解決可能面臨到的管理及行政難題。 耗費太多的時間成本與會計溝通?財務預測找不到人做?找不到會計人才十分頭痛? 直誠與您一起制定策略、積極討論共同改善公司的營運與財務問題陪伴公司一起成長。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