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李雅筑 文章分類:顧問經驗分享
收到稅局查稅函文?您必備的應對方法 2022-07-19

  第一次收到稅局查稅函文時,無論是公司或個人都會很焦慮,特別是還沒有設立公司的個人戶,開始聯想到底自己做了什麼事會被追稅?還是誰拿了自己的名字不小心觸法?有沒有可能是詐騙?不知者無罪嗎?要怎麼樣可以減稅?會有罰金嗎?有誰可以幫我?如果您有這些問題,這篇文章就會幫到您喔,請繼續往下看。
 

冷靜看完函文及找到課稅標的

  首先,我們先來談收到函文時的心態,就是要先讓自己冷靜下來。如果很緊張,反而可能會讓人想逃避、拒絕接受,或是無法把事情想清楚及後續處理方式。要先讀完函文,了解稅局想要了解及想調查的資料是什麼?您就能從中找到可能的線索。譬如說,稅局函文中提到110年與某特定廠商的交易紀錄,那大概可以猜測是這個廠商資料握在稅局手上,而稅局透過該廠商的交易紀錄找上您,想要調查您的收入有無漏開短開的狀況?或著您有無虛假交易之情事?那這時候您就可以先排除腦中其他與「收入」無關的可能性,並往下思考自己在這個課稅範圍內,是否存在什麼沒搞清楚或一直忽視的地方。

  又或著稅局函文是針對您的某些銀行匯款交易產生疑問,要您說明匯款理由,那這很有可能跟「贈與稅」有關,特別是未滿30歲的年輕人,一次收到數百萬的金額,抑或是單筆交易小但在一定期間內有多筆交易,而交易總金額達數百萬,都會在稅局定期撈資料查看的範圍。稅局透過金流或動產不動產交易清單中查到您有贈與的可能,那就會發函要求申報贈與稅。若您確實存在合理理由匯錢而非贈與,那當然可以好好跟稅局承辦人員說明;但如果不是,建議就找會計師確認納稅義務及稅額計算,並在十天內完成申報繳納稅額。

 

確認稅局承辦人員及回覆期限

  在函文的右上角會寫到承辦人員及電話,若您對於函文內容非常了解,那就可以直接撥電話給承辦人員說明,並討論下一步做法。但若您對於函文內容即使冷靜下來之後還是無法推敲一二,或是大概知道是什麼事情可是不確定自己的納稅義務以及可能會被稅局接下去詢問並課稅的內容,那就建議千萬不要自己找承辦人員,以免多說多錯,還把承辦人員惹毛,特別對您印象深刻,且是不好的印象,那未來稅務討論上就會更為困難。

  注意回覆期限則是因為部分稅務是存有罰則,譬如稅局函文說明贈與稅須在十天內辦理申報,且該函文已送達的狀況下,不能主張「因為我沒收到就沒申報」,而逾期申報則可能產生10%滯納金喔。

  若函文內說明到案說明的時間點是兩週後,而您評估自己還沒搞清楚狀況,那就要趕快請會計師或自己撥電話給承辦人員說明無法到案說明的原因,譬如準備資料困難、或是目前隔離中/不在國內等等,及討論延期到合時,為自己增加更多的準備時間。
 

與稅局承辦人員的溝通心法-有禮貌且堅定

  由於稅局承辦人員就是公務員,必須依法行事,所以溝通起來很容易讓不懂稅法的稅法素人感覺溝通困難,但有時候其實也不是公務員難溝通,而是對於只能用法條來解釋自己查稅的依據,確實也時候很難用其他字眼替代,再加上案子很多,難免會讓承辦人員不想花過多時間在一個案子上。

  所以要與稅局承辦人員好好溝通的首要法則就是「有禮貌」。所謂伸手不打笑臉人,如果納稅義務人表現出自己很願意配合,雖然有些不懂法令,但想知道怎麼自力救濟,又願意自己做一點研究,必要時刻會找會計師詢問等等,這些對稅局承辦人員來說就會留下好的第一印象,也比較願意幫忙想辦法或提供更多的資訊,而這對於收到稅局函文的您當然有莫大好處。

  而我的過往客戶服務經驗裡面,也存在一些案件是客戶已經跟承辦人員溝通來回數次,並告訴我說承辦人員「很硬很難溝通」,所以才找上我幫忙。這種就真的很困難,因為稅局承辦人員已經「心累」,且存在「這個案子很煩很拖的刻版印象」,那即便是會計師如我,可能撥電話給該承辦都會很難講到幾句話,就會得到「我們依法辦事」的結論,就是不好談了啦!所以真的要再三提醒讀者「不要把稅局承辦人員當成客服」,不要想問什麼就問。如果真的有很想問的,那我給您一個小撇步,可以查詢國稅局的總機電話,再請總機轉接到相關科別(譬如營所稅、營業稅、綜所稅等等),每個科別每天都會有值班人員協助國民處理稅務問題,而您就以「不揭露自己個案」的方式做詢問。如果問題問得不好,也不至於讓值班人員對您的案子留下印象。

  另外一個溝通心法就是對於自己沒做的事情保持「堅定」的態度,由於稅局每個承辦人員的案子都很多,若能在越短時間內結案,越能達成其工作目標。所以說如果在您很配合提供該承辦人員相關文件及其詢問的問題,且承辦人員無法在短的時間抓到您的稅務問題,那您就很有可能會「被放生」結案,那就太好了呀!而有時候,不要想著自己沒有稅務能力怎麼有可能這麼順利,因為天底下奇怪的事情真的太多了!真的就是有很多很難想像但又真實存在的事件,如果您認為您真的沒有觸法也沒有相關的納稅義務,那就應該堅持到底,表達出有禮貌又很配合的態度,提供出各種佐證依據,讓承辦人員自行研究,也許就有可能過關喔!
 

找尋信任的專業會計師夥伴處理

  稅局來函公文的可能原因很多,常見的就如同上面說明的收入短漏報及贈與遺產稅未納稅,又或者是稅局調查過往已申報完成的營所稅相關帳務或個人綜所稅核定稅差須補稅等等,如果稅局直接在函文上說明應繳金額且應繳金額不高,那您當然可以評估是否直接繳掉就一了百了。但若金額很高,且您還不知道為什麼要繳稅,未來還有其他繳稅的可能,想到這裡,建議就直接找個您合作過且信任的專業會計師吧,藉由會計師的經驗能協助您抽絲剝繭找出課稅標的,及釐清您更多可能都已經忘記的故事細節,再由稅法等相關法令的規定先讓您清楚未來要面對的幾種發展可能性。

  我常跟我的客戶說,我會先說最差的狀況,不是詛咒,而是最差的狀況就在那,如果可以接受也較安心一點,如果不能接受,那也有點時間可以做心理準備。再跟客戶說明如果可以準備出什麼樣的資料,就有可能可以爭取罰鍰或稅額較低,一步一步往下思考,客戶自然而然能評估到底要不要花時間準備資料,抑或是就花錢學個教訓,未來學會了就不會再走迷糊路。

  如果您還沒有合作過的會計師,或您的會計師對於您的新興產業及個人狀況不甚了解,您也可以是是看跟我們聯繫喔,合作就要找合tone調的,會計師是要賺錢不可或缺的夥伴,而會計師也需要一點時間才能更了解您及您的公司呢,趕快來認識我們,也給我們一個機會為您分憂吧!

  若您是網拍電商業者,歡迎您延伸閱讀此篇稅局查稅怎麼解?網拍電商應對步驟

李雅筑 資深財務顧問
專精於財務預測、內外帳整合、​會計系統規劃及導入、專案管理及規劃追蹤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