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直誠管顧 文章分類:工商登記
【第三話】設立公司 後續篇(完) 2024-02-15

在公司登記路上最後一哩路的小白, 終於走到這一刻了,領到了核准函之後,真正的營運才正要開始,
有哪些是需要我們注意的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1.請問公司設立後,工商憑證卡要到哪裡取得?

Ans:

要看當初申請時是以哪方式領取,有以下兩種方式
(1)自領 (2)至公司登記地查看信件。

 


2.公司設立完成後,有哪些稅務要注意的?

Ans:
最常見的就是每兩個月要報一次營業稅,每年五月需要報一次營業所得稅。
 

 


3.設立後,收到稅局函文請領統一發票購票證需要攜帶哪些東西呢?

Ans:

(1)負責人身份證正本
(2)負責人印章
(3)統一發票專用章

 


4.如果公司設立後尚未開始營業,沒有開立發票,是否可以暫緩至國稅局辦理統一發票購票證呢?

Ans:

可以,於公司設立後六個月內至國稅局辦理統一發票購票證即可。若設立後超過六個月仍未至國稅局辦理,公司會有被要求解散之風險,除非有辦妥延展登記。

 


5.設立公司後,一定要成立勞健保的投保單位嗎?

Ans:

公司未滿五人,必須成立健保、就保及勞退投保單位,勞保投保單位可不成立,但必須告知員工需自行於工會加保,否則會影響自身的權益。
*請注意不能因為員工投保勞保在工會就不成立就保投保單位讓員工在公司投保就保,這會影響到員工的權益,如員工因無法申請就保的津貼而至勞工保險局投訴,公司除了要補繳保費外還會被罰鍰的喔!
但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負責人並不能投保自家公司的勞保。
健保的話,則是公司設立後就需要成立健保單位,無論公司是否有員工,都一定要成立健保投保單位。
歡迎查看看此篇文章的介紹:
<
公司設立完成後,是否要成立勞健保投保單位呢?> 

 


6.設立公司後,員工還沒那麼多人,關於勞健保方面,我在原公司已經有投保了,會建議轉投保到新公司嗎?

Ans:

公司負責人要投保在自己的公司,除非在原公司有以員工身分做投保,另外若負責人的薪資在自己公司領得比較其他公司多,那就要投保在自己公司喔。
*這邊要特別注意,負責人不能投保在區公所、職業公會或是以眷屬身份依附投保喔!

 


7.公司剛成立,還沒有任何開銷或是收益,這樣還需要報稅嗎?

Ans:

不管有無盈虧,都需要報稅。

 


8.直誠提供哪些服務是新設立公司會用到的呢?

Ans:

(1)記帳服務
(2)報稅服務
(3)勞健保異動服務
(4)公司財務規劃

 
以上是依據直誠過往服務經驗,客人最常在設立完公司所有的疑問,後續還會有其他篇關於工商登記的文章,歡迎持續追蹤【工商登記の話】!
 
※迫不及待想設立行號/公司的話,請填此表單<設立請點我>
或 【點我了解更多直誠的工商登記服務】
若有其他問題或需要我們服務的地方也歡迎與我們線上諮詢!

 

直誠管顧 OT CONSULTANCY
包含財務、會計、人資及法務面向之專業服務,協助有志於創業或調整公司營運方針的客戶,解決可能面臨到的管理及行政難題。 耗費太多的時間成本與會計溝通?財務預測找不到人做?找不到會計人才十分頭痛? 直誠與您一起制定策略、積極討論共同改善公司的營運與財務問題陪伴公司一起成長。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