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直誠管顧 文章分類:經營之道
透過財報如何與經營策略接軌及對照-學員心得 2022-04-07

以往在其他產業工作的時候,因財務偏內部營運,僅有高層主管才會比較知道細節狀況,大多情形只會大概了解到「一個產品的售價」及「賣一個產品可以賺多少」等狀況。
 
原先我以為一個產品扣掉「原物料成本、包裝成本、運費、生產費」等等以後,即是產品的利潤。不過上完財報課才發現在會計計算中,好像利潤的算法分成不同等級跟程度。例如一個產品所耗費的成本,跟營運固定會支出的成本,是分開計算的。
 
財報課很仔細地解說了不同的詞彙所代表的意義,包含「營業收入、營業毛利、營業利益、淨利等等」。但一時要吸收新的詞彙,對我還是有點小障礙。
 
我對毛利的印象是,假如A、B產品皆賣100元,若A產品成本為70元,B產品成本為20元,兩者相較起來,B產品的毛利比較高。假如我是業務,若推出B產品一個,我就可以賺到80元,但推出A產品一個,我只能賺到30元。這時常在第一線販售給客戶的業務們,就會收到主管偶爾會提醒「多賣B產品會比較好,因為利潤比較高」。有些行業是看售出數量,有些行業是看交易的總金額,要看公司的評估點是哪一個。

 
課程中講師蒐集了許多品牌的財報,覺得很新鮮! 對我而言,第一印象就是看到很多英文跟很多不同的數字,看到幣值覺得有點可觀,換算起來都是千萬、億在跑動,感覺很嚇人。

 

講師提到品牌會因為「策略規劃」「情勢影響」而導致品牌收益變好,也有可能因大情勢關係,導致交易量變低、關稅變高,整體收益狀況變差。

覺得財報能夠呈現公司營運及發展紀錄。

 

我個人是對LOREAL比較有印象,沒想到他們出了很多小品牌,收益一樣很好,而且沒特地回去查公司,也不知道是同一家公司的產品,包裝跟品牌設定上定位區分得很清楚。
 
另外有印象的是寶雅的財報,這幾年寶雅突然開了一間寶家,我對寶家印象都不太好,不是因為包裝不好看或服務態度差的關係,我對寶家困惑的點是…「寶家大多都賣五金產品,但需要這些的人真的會因為外包裝變好就去購買嗎? 跟小北五金還有早期五金行相比,在乎工具的人應該不會太在意那些小細節吧。而且寶家跟特力屋、NITORI宜得利的區別在於…?」「寶家拓點也拓很快,營運上真的沒問題嗎?」各種點都讓我充滿困惑。
 
看到寶雅的2021財報,我就覺得營收表現,沒想像中的突出,果然拓展店面的費用應該是有影響到整體,感覺可以多觀察幾年,看看寶家的續航力有沒有辦法跟寶雅一樣。
 
雖然我對財報仍覺得陌生,但從品牌規模及策略方式,可以從財報中得到對照,並同時可以了解公司發展現況、調整改善,我覺得十分有趣。


直誠管顧 OT CONSULTANCY
包含財務、會計、人資及法務面向之專業服務,協助有志於創業或調整公司營運方針的客戶,解決可能面臨到的管理及行政難題。 耗費太多的時間成本與會計溝通?財務預測找不到人做?找不到會計人才十分頭痛? 直誠與您一起制定策略、積極討論共同改善公司的營運與財務問題陪伴公司一起成長。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