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直誠管顧 文章分類:經營之道
什麼?創業和募資還有分階段? 2022-03-21

       一些懷抱夢想的創業家,通常有勇氣、有創意或有技術,但不一定有資金,所以必須要找到有資金又有共同想法和目標的投資人支持。而創業隨著成熟度不同,需要的資源也會有所差異,所以一般創業圈依照創業初期、中期、成熟期,分成天使輪(Angel Round)、種子輪(Seed Round)、創投輪(Venture Round),而耳熟能詳的A輪、A+輪、B輪等等都是創投輪中的一環。投資人也會因為各自專業和屬性的不同,會選擇投資創業團隊的特定階段,並在下一個階段出場或繼續持有股票。創投輪後還會有私募輪,以及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首次公開募股)等等的階段,但這些就不在這篇文章裡討論。


首先,創業家要先判斷自己屬於創業期的哪個階段,包含以下:
1.只有想法和設計稿,想把東西做出來,就屬於創業最初期。
2.再進階一點,你已經有了產品原型,英文稱prototype,這是代表產品還沒有完整,但是已經具體化,並可以打磨優化成為更成熟的產品。
3.接著,創業家很可能會提出一個最小可行性產品(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代表仍在開發中的新產品,已有部份功能及模組可以讓設計者表達其核心設計概念的產品)到特定目標族群所在的市場試賣,測試客戶體驗,進而確認產品修改方向。而這時,創業家會需要一點資金協助推出市場並與客戶對談及修改產品。
4.之後,當產品得到市場驗證可量產後,創業家就會面臨量產和增加客戶觸及率的資金壓力。   

       以上因應不同階段,所需要的資金與投資者對象都不同。(1)與(2)可能相對應的是天使輪,(3)可能對應種子輪,而(4)則進到創投輪。但由於現今投資市場發達且競爭激烈,各路投資人都角逐很有潛力的投資案,所以是不是天使輪投資人就不會投資創投輪,亦或是創投輪投資人不會提前挹注資金在總子輪,這些都說不準,其中各階段的界線也不見得非常明顯。


【天使輪】---資金援助宛如天使一般的幫助你實現夢想
  在創業階段初期,通常只有想法和簡單的雛型,此刻願意相信你的不外乎只有3F(Family家人、Friend朋友、Fool傻瓜),只有他們願意在你的事業尚未發展時相信且投資你;另外也有政府補助的投資加速器或專注於投資早期創業的風險投資公司可能會加入投資行列,讓你生產出初期的商品,這階段的募資就稱為【天使輪】,此階段的金額依照台灣的角度大多落在數十萬到兩百萬之間。這階段由於產品尚在打磨,所以投資人及3F特別看重的就是創業家及其核心團隊,包含人格特質、對產品的狂熱、執行能力、過往產業經驗以及面對挫折的抗壓性等等。

【種子輪】---資金的挹注使你的小小種子萌芽
  漸漸的事業發展起來,產品有了定型後,就會導入市場測試階段,這時候募集到的資金,通常會拿來發行第一代的產品,觀看市場潛在受眾的反應,並修正自己的產品,進而在市場中找到正確的定位發展,此時再度募資就會稱為【種子輪】,種子輪的投資者大多為專業級投資人、種子期/早期的創投公司(VC,Venture Capitalist),專業級投資者是指手中通常有好幾個創投案子的投資者,此階段的金額依照台灣角度大多落在數百萬到千萬等級。

【創投輪】---你的努力被我(創投公司)看見了
  而在種子輪後,發展順利要開始擴大規模,就會找上創投公司募集資金,此時就開始進入【創投輪】,包含A輪、接續的B輪及C輪等等。在此階段的投資者多為專門投資創業公司,此階段依照台灣角度大多落在數千萬到數億都有可能。創投公司又有分為專門投資早期的公司,這時候都會在種子輪或是創投A輪進行物色,反之專門投資晚期的公司,都會在B輪、C輪或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首次公開募股)前才進入投資。

 

※【策略投資人】---隱藏版大佬:你產品上的特別恰好與我的理念相符
  另外,有些上市櫃公司或是大型企業手邊有些閒錢,想要貫徹自己的供應鏈上下游策略、做數位轉型導入新的技術,亦或是調整產品發展方向,也可能會成為投資者,但他們就不一定會在某個階段才開始投入資金,只要你的產品角度、商業策略有符合到他們的理念,便會進行投資,這些法人我們稱為策略投資人(CVC,Corporate VC)。

  每個創業階段都會有適合的投資者,在天使輪階段除非你的商業頭腦或產品極好極合消費者胃口,不然建議的還是從身邊的人開始募集資金;同樣地,到了種子輪階段的你,也不要只找天使投資人增資,反倒要開始向一些專業的創投公司募集資金。

  以上為基本的募資階段,並不會每個個案都會照著這樣的順序進行,也有些公司一開始就進入了種子輪,就有專業投資者/公司投資他們;亦或是有些公司本身因為產品策略定位初期即找到方向,在天使輪募集資金後,就有正向的現金流,不再需要募集資金;也有人在種子輪時就有那個能力募集到後面A輪的資金。我們所提到的順序,並非為一個絕對的規則,都要依照你個人的能力去選擇所需要的投資者。

 
讓直誠用最專業的財會能量為你的事業撐腰,有任何財會、稅務、創業等問題都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討論喔!
點擊下圖即可加入直誠管顧Line@進一步諮詢及建議唷!

直誠管顧 OT CONSULTANCY
包含財務、會計、人資及法務面向之專業服務,協助有志於創業或調整公司營運方針的客戶,解決可能面臨到的管理及行政難題。 耗費太多的時間成本與會計溝通?財務預測找不到人做?找不到會計人才十分頭痛? 直誠與您一起制定策略、積極討論共同改善公司的營運與財務問題陪伴公司一起成長。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