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直誠管顧 文章分類:經營之道
逆向思考關於數位轉型這件事 2022-04-26

「數位轉型」的文章中了解三階段轉型後,那現在就能正式介紹主角—「逆向數位轉型(Discovery-Driven Planning,簡稱DDP)」,而這裡面包含了五個步驟,以下讓我們來一一為您解釋。


 

步驟一、定義營運經驗

很多傳統企業在面對新的事物挑戰時,容易產生焦慮、驚慌失措的情緒,只會想到說如果現在沒有立刻跟上改變的話,我手中的公司是不是就會倒閉了,但他們卻忽略了他們自身本身的優點,他們手中或許擁有穩定的客源、品牌的聲譽,更或者是有自己的現金流、供應鏈及自身成功的營運模式,這些資源是大部分新創公司所沒有的,在轉型前必須先盤點自身擁有哪些優勢和資源

步驟二、定義目標方向

既然提到要逆向數位轉型,我們就要先定義成功的目標和方向,以及轉型後的成果先確認好,再去逆向思考要進行怎樣的改革,比如說:想要減少交易流程、縮短進出貨時間和加快人事作業的流程……等。

步驟三、確認競爭對手

以直觀來說,通常想到的競爭對手都會是同行的,卻沒有想過數位轉型後公司的定位將會改變,需要更廣泛的考慮到潛在競爭者,如:假設你是一間報社,轉型後競爭者並不會是指有其他家報社,像是雜誌社、其他新媒體,甚至是一些直播網紅和Netflix,也將會是競爭者,因為他們將會拿來看報紙的時間拿去追劇追網紅。

步驟四、尋找適合的數位平台

市面上的數位平台百百種,各有各的優缺點,光是賣東西的平台就有蝦皮、淘寶、PChome、亞馬遜……等,賣吃的就有Ubereats、Foodpanda,各有各自的優缺點,亦或是市面上沒有合適的平台就為自己量身打造一個完美平台,也是不錯的辦法。

步驟五、不斷嘗試

在日後的轉型當中不斷的嘗試,不斷的修正改變,仔細找出尚未考慮周全的地方,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數位營運模式。更或者是沒有所謂最完美的模式,只能不停地創新
 

  在數位轉型的過程中,必定會面對不少挑戰,企業管理階層要擁有彈性的心態,數位轉型並沒有固定最完美的模式,市場時刻都在變動,我們要懂得透過科技,不斷地了解趨勢,不斷地設定調整目標與策略;最後數位轉型是一件有風險的事,不太可能一次就調整到定位,要將過程中的失敗化為下一次轉型成功的力量,使企業持續往前發展。


       直誠管顧很樂意在您面對挑戰時,時刻陪伴在您身邊一同面對解決困境,歡迎加入我們官方的Line@,進行更進一步的諮詢喔!



 

直誠管顧 OT CONSULTANCY
包含財務、會計、人資及法務面向之專業服務,協助有志於創業或調整公司營運方針的客戶,解決可能面臨到的管理及行政難題。 耗費太多的時間成本與會計溝通?財務預測找不到人做?找不到會計人才十分頭痛? 直誠與您一起制定策略、積極討論共同改善公司的營運與財務問題陪伴公司一起成長。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