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直誠管顧 文章分類:經營之道
數位創新? 數位化、數位優化與數位轉型到底是什麼? 2022-04-11
近年來,科技迅速發展,AI、大數據、數位平台、區塊鍊......等等如雨後春筍般的應然而生,加上社群軟體和自媒體的竄紅,改變了現代人的生活習慣,這也造成了許多企業不得開始思考如何轉型,尤其是數位轉型更為當紅。

這些企業有些認為數位轉型技術尚未成熟,也有些企業仍然堅信自家的傳統原則選擇不做任何改變,更是有些企業覺得若不跟隨潮流將會被時代淘汰,彷彿今日不做明日就會後悔。這些公司裡的主管們甚至是領導者,一定都聽過類似的恐嚇,如果不轉型,明天就會喪失市場、喪失利基點,失去與其他公司競爭的機會,也在考慮著是否該大膽下注,來個破壞式創新。

 

  
「破壞式創新」—這是一個運用創新的科技或是手段去打破過往既有的規則

然而既然打破了原有的原則,就必須在新的層面上建立起新的規則,讓組織團隊裡的人懂得遵守並應用他,因此也不見得所有行業、所有文化適用破壞式創新,也需要經過多重比較分析拿捏後才能去做決定是否要執行。

就台灣目前的產業來說,絕大多數的企業並不適合一夕之間去做破壞式創新,反倒是需要循序漸進的摸索創新。

首先,企業要先了解數位化、數位優化與數位轉型三者的定義:
 

(一)數位化

數位化為一切數位優化及數位轉型的基礎,是指以前用人工方式營運下,以紙本記錄或是以口耳相傳的技術轉換為數位的方式記錄,改善了以往儲存不易,更能被現代科技所應用,如:ERP/POS系統、OMO的虛實融合,讓我們可以拿來參考管理查看。
 

(二)數位優化

數位優化是前面建立起的數位平台來調整整個企業的流程,讓企業的流程更順暢,提升企業運作效率、提高服務品質與產品的穩定,進而減少無謂的成本支出。此一環節乃是台灣多數企業穩固利基的部分,緊接著即可改變商業模式,啟動數位轉型。
 

(三)數位轉型

數位轉型是企業永續生存的必要作為。企業要跟隨時代演進求新求變,在商業模式遇到瓶頸之前,就必須懂得自己握有哪些資源,找出潛力新商機,進而調整內部結構,創造出全新價值。

 

如何衡量企業數位轉型呢?

資策會認為可以從組織的「營運卓越」、完善的「顧客體驗」及「商業模式再造」這三個構面來衡量。

這三個構面與前述的三階段結合,可以得到「數位化」是數位轉型的地基;而運用數位科技來強化企業的「營運卓越」、提升客戶的「顧客體驗」,則屬於「數位優化」階段;唯有以數位科技大幅改變企業價值,創造出新的策略與行動,表現於突破的「商業模式」,才是真正成功的數位轉型。

 

在數位轉型的過程中,有很多企業做好了數位化,將公司的資料轉為數位化後,卻在數位優化的過程中卡關,不曉得如何將複雜的資料進行整理,最淺而易見的就是關於財務面的資料。例如:經營諸多電商平台的公司因為不同平台皆有不同開立發票及請款的邏輯和介面,導致即使公司可以從各平台後台中得知業績大致狀況,卻很難在某一時間點彙總出可比較的資訊,譬如截至某時點的應收帳款及預收貨款,更別提從倉庫出貨的商品,公司更要花不少時間才能查詢得到該出貨的商品到底公司收入算在哪個月。

 

  除了造成公司會計紀錄錯誤外,也會使公司各部門同仁花上非常多的時間在公司倉庫出貨紀錄跟平台後台訂單及金流紀錄的勾稽對照。在直誠辦理的會計交流會上也常會聽到各公司的會計吐的電商對帳苦水以及甚至聽到部分公司根本不知道要對帳也無力執行對帳的辛酸。所以數位優化的過程就包含系統整合,「把來自不同系統的資訊,透過自動化串接方式整合在一個系統中,方便使用者查詢」。介面的設計邏輯可能導致資訊的錯誤理解,但若是將不同資料庫的資料進行邏輯梳理及整合,那後續使用上就能減少誤解的機會,並帶來更多有意義的應用結果。

 


如果您也面臨到了數位化後卻對數位優化沒有頭緒的階段,歡迎洽詢直誠管顧,我們很樂意與您一同理解目前的困難以及可能的對應方針。
對於數位優化的過程,我們能很有自信地說您找對人了,透過與跨部門的溝通、平易近人的用詞,讓不同背景的管理者能先對焦數位優化後要得到的共同成果,再翻譯成財務語言協助公司財務會計梳理營運流程以及各流程的重要營運數據。待數位優化及流程優化後,即可讓公司用數據來佐證公司目前的營運狀況及趨勢發展,撇除主觀的個人臆測,能夠讓大家直接針對客觀數據討論出調整方案或是驗證公司發展趨勢與想像一致。

直誠管顧 OT CONSULTANCY
包含財務、會計、人資及法務面向之專業服務,協助有志於創業或調整公司營運方針的客戶,解決可能面臨到的管理及行政難題。 耗費太多的時間成本與會計溝通?財務預測找不到人做?找不到會計人才十分頭痛? 直誠與您一起制定策略、積極討論共同改善公司的營運與財務問題陪伴公司一起成長。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