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林子寧 文章分類:經營之道
公司應如何投保正確的薪資級距呢? 2022-04-11

公司應該要如何確認投保級距是否正確呢?
公司如果想要薪資低薪高報或高薪低報會有什麼影響呢?
常常會有客戶詢問,伙食費應該要包含在薪資裡面投保嗎 ?各種獎金及津貼等是不是可以不包含在薪資裡面做投保呢 ?

以下說明希望可以讓大家擁有如何正確投保薪資的觀念喔!
       勞工保險局說明只要是勞工「因工作而獲得的報酬」,都要計算在投保的薪資裡面,那這樣就可確認伙食費、各種獎金及津貼都是要包含在投保薪資裡面的哦,這時候一定會有人提出疑問,那如果不是每個月發放的薪資項目呢 ? 這時的薪資為不固定薪資,我們可以以三個月為單位之平均薪資做投保的依據。

       薪資低薪高報會使公司負擔的保險費增加,高薪低報會使員工的權益受損,而這兩種都是不符合勞健保及退休金投保的規定,只要經相關單位查驗發現不符合實際狀況,都會依法受罰喔!
       高薪低報:常常會有員工不清楚如何確認自己薪資的投保級距是否正確,會發現的時候都是因公傷或是其他需求需要向勞保局申請補貼時,請領的補貼金額與實際金額相差甚多,這種時候常會有勞資糾紛事件發生,如雇主投保正確的薪資級距即可避免發生類似況狀喔!

貼心提醒:公司負責人及董事在公司投保的話,需要注意勞保身分別的選擇、退休金只能自行提繳、健保的部分只有負責人是沒有公司負擔的!

 

如果有任何進一步的疑問歡迎隨時聯繫我們。

林子寧 人資顧問
擅於記帳、整帳,熟悉薪資計算流程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