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李雅筑 文章分類:財務預測分析
財務預測編列用途 2021-10-13

新創公司在募資時投資人時,必要索取文件就是財務預測,所以新創公司難免會有「是不是要作高收益」才能吸引投資人的想法;而在過往與投資人交涉經驗中,AO(account officer,投資人作投前評估的聯繫窗口)其實都大致了解新創公司可能會有的步數,所以對於財務預測算出的估值也只是「看看」,那麼在此前提下,AO會如何評估新創公司?財務預測究竟有什麼用途呢?以下列舉3個可能的面向:


用途 1 :了解公司現有資源及未來發展方式
從現有公司財務報表可看出已握有的資源,包含專利技術、正在開發的技術累積成本或客戶交易金額等;並從財務預測中看出公司的技術與業務發展時程、未來幾個重要的milestone(里程碑)分別發生在何時,以及公司預期的業務拓展方式為何等等。

用途 2 :了解核心團隊思考邏輯及細膩度
財務預測本身就是參數加假設綜合考量之後的生成結果,一旦有一個假設或參數的設定有偏差,就會導致計算出來的結果與事實差異過大。當然,預測這個詞就已然說明與實際數不會相同,但是投資人藉由財務預測的參數及假設設定可理解核心團隊已考量的發展動能、對變數的掌握能力及思考的細膩度,而這些都是未來核心團隊實際面臨營運時會展現的處事方式。

用途 3 :了解創辦人的人格特質
創辦人的人格特質差異,包含企圖心、執行力及價值觀等,會反映在財務預測的參數設定中,譬如指數型成長跟線性成長背後代表的運作模式,專注一產品線開發或是多線並進再選看哪個會被市場接受的開發方式;慢郎中和急驚風的公司經營方式也會產生不同的財務報表效果。

 
“合理的財務預測,建立在理想與現實能低誤差 ”
 

由上可知,財務預測是依著創辦人現有的資源及思考模式打磨的未來公司模樣,若未經周全規劃就使用模板胡塞數字,或找人代筆而缺乏妥善溝通及完整公司認知,很可能會呈現上下邏輯不一致(牛頭不對馬嘴),而給AO不好的第一印象。畢竟太多人會說得一口好故事,但是往往在細節求證時就發現只是說得一口好故事,而沒有真材實料。所以建議想要募資的團隊都要靜下心來盤點完自身資源,在花心思模擬可能有的環境變化,進而編出較為合理的財務參數值。

 
“財務預測不只為投資人,也是募資方必要文件 ”
 

而在我的經驗裡,也很常在陪伴團隊編完財務預測後,團隊跟我說「在還沒編財務預測前,財務預測就是一個要給投資人的必要文件;在編財務預測時,才發現原來公司經營有許多隱藏成本是我沒想到的;在編完財務預測後,我認為財務預測確實是經營公司的必要文件,而非只是為了投資人。」當然聽到這裡,我都會覺得太值得啦!因為財務預測發揮真正的價值,協助公司確立未來方向以及規畫執行細節。

接下來,我將在另篇文章裡再提到財務預測編列的細節。如果對內容有疑問或想知道更多,歡迎點選下方按鈕聯繫我們↓↓↓


李雅筑 資深財務顧問
專精於財務預測、內外帳整合、​會計系統規劃及導入、專案管理及規劃追蹤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