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直誠管顧 文章分類:電商稅務
開團購要開發票?團爸團媽、網拍業者是否該設立行號/公司呢? 2023-03-03

國稅局新制就是在針對團爸團媽、網拍業者!
首先由於112年國稅局有新規定:網路銷售營業人稅籍登記新制頒布執行,只要有從事網路銷售,皆須於稅籍登記項目中新增「網域名稱及網路位址」及「會員帳號」,且營業人應於網路平台及相關交易軟體程式中清楚揭露「營業人名稱」及「統一編號」。
月營業額一旦超過8萬元(假設是賣商品而非勞務,以下8萬元之假設相同)就需要辦理稅籍登記,若沒辦理登記被抓到除了會被要求補繳稅額,追朔期最長可以追朔至5年,更甚至有機會被罰以5倍的罰緩。

延伸閱讀

經營網路銷售注意!明年1月起需揭露「營業人名稱及統一編號」
稅局大查稅,網拍電商業者無處逃
 

不成立公司行號會怎樣?
根據商業登記法第四條之規定:「商業除第五條規定外,非經商業所在地主管機關登記,不得成立。」第五條規定:「下列各款小規模商業,得免依本法申請登記:一、攤販。二、家庭農、林、漁、牧業者。三、家庭手工業者。四、民宿經營者。五、每月銷售額未達營業稅起徵點者」是以,除屬前揭第五條規定之小規模營業者,其餘均應依規定辦理商業登記。業者如未辦理商業登記而營業,依商業登記法規定,一經查獲可處一萬元以上三萬元以下罰鍰,籲請業者遵守法令規定,以免受罰。
 

因此只要有營業行為,且未被商業登記法第五條規定的行業都需要商業登記。
若您的月營業額一旦超過8萬元,則需要在商業登記完成後再至稅局辦理稅籍登記。


除了上述罰鍰,當然還有營業稅跟營所稅是會被國稅局追討的,除了繳交本稅之外還有額外的滯納金和罰鍰,甚至可能依1.5倍的倍數進行設算,確實要再問一次自己,真的要冒這個險嗎?
 

如果我都收現金,那國稅局查得到我嗎?
國稅局的查核方式四面八方,除了從金流走向、也能從關務署的報關資料,和民眾檢舉來。我們也確實有不少案例是透過大陸海快集運方式來台,而被查獲進貨數額,導致國稅局認為該納稅義務人應有銷售行為;又或者是因為客戶不開心,對產品有意見導致糾紛,最後就直接向國稅局檢舉!就算沒有金流,也還是會被查得到。所以如果銷售金額小,冒一點險可能還可以試試,但銷售金額高一點,真的值得冒這個險,繳更高的稅負,還讓自己晚上夜不能寐嗎?
 

公司與行號的比較
如果您看完以上,開始考慮要設立公司或行號,以下先提供行號與公司的各方面比較,如果有問題,歡迎直接官方Line找我們聊聊喔。
 

延伸閱讀—
【前言】設立公司還是行號? 營業稅與營所稅差在哪? 」
電商網拍達到多少營業額需要成立公司行號?比個人稅金更省? 」
設立公司還是行號,需要注意的稅務問題 Part Ⅰ 」
設立公司還是行號,需要注意的稅務問題 Part Ⅱ
 

常見問題
以下我們先列出我們常被問到公司行號設立的相關問題,供大家參考。

Q1:請問該如何辦理營業登記呢?
A:營業登記包含商業登記及稅籍登記。請至地方政府辦理商業登記,再到稅局辦理稅籍登記。
 
Q2:商業登記需要哪些文件呢?
A:
 1.負責人身分證
 2.房屋稅單或建物所有權狀
 3.建物同意書或租約
 4.商業登記申請書
 
Q3:稅籍登記需要哪些文件呢?
A:
   1.負責人身分證
   2.房屋稅單或建物所有權狀
   3.建物同意書或租約
   4.稅籍登記申請書
   5.其他機關核准函
 
Q4:請問申請稅籍登記後,是否需要補繳以往的稅額呢?
A:不一定,視各地承辦的狀況,由於是主動設立,所以最差的情況就是補繳以往的稅額,不會被罰到罰緩。
 
Q5:商業設立登記地址的考量
A:
 1.土地增值稅:這如果沒有要賣房子的話其實沒有差別,如果有需要可以上國稅局查詢。
 2.地價稅:0.2%降為1%。
 3.房屋稅:1.2升為3%,但網拍業者可以申請部分為商業用,可以以1/6面積申請為商業用,但稅局有
                    可能會至現場勘查。
 4.水費:沒有差別。
 5.電費:電費帳單若有改抬頭,電費才會改為營業用稅率。
 
Q6:我可以現在撤銷網拍帳號,不再經營網拍這樣國稅局也就不會再來找我麻煩,請我補稅嗎?
A:沒辦法,首先國稅局有三個管道可以查到您的紀錄,
 1.金流平台提供帳戶的金流
 2.銀行提供高頻交易帳戶的金流
 3.在資訊發達的時代,甚至可以要求您或是電商平台提供您的後台資料
 
Q7:稅局如何核定是否需要開立統一發票的資格呢?
A:依目前稅法規定,只有小規模營業人才得以申請「免用統一發票」,而所謂小規模的要件有下列幾項:
 (一)每月營業收入未超過20萬元。
 (二)產品單價低。
 另外,稅局也會依據營業地址、銷售數量、同業營業額去判斷是否符合資格。


Q8:行號與公司稅務上的差異呢?
A:

 
看到這邊,相信您對於行號公司和稅務有一點點初步的了解,以及對於自己要不要設立公司行號的決定更有信心了吧!接下來,就趕快加我們的官方Line,展開設立公司行號的旅程吧?

直誠管顧 OT CONSULTANCY
包含財務、會計、人資及法務面向之專業服務,協助有志於創業或調整公司營運方針的客戶,解決可能面臨到的管理及行政難題。 耗費太多的時間成本與會計溝通?財務預測找不到人做?找不到會計人才十分頭痛? 直誠與您一起制定策略、積極討論共同改善公司的營運與財務問題陪伴公司一起成長。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