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邱定揚 文章分類:會計字典
企業盤點管理:毛利率波動背後的關鍵與優化策略 2022-09-02

  今天要來跟大家探討一個在管理上很重要的議題『盤點』。常常公司會問為什麼我們的毛利率經常波動?造成波動其中的一個原因就是盤點的正確性,是不是根本盤錯了?造成成本計算錯誤,盤點的正確與否會直接影響公司毛利,也可能讓公司在經營銷售面的政策造成影響。

  盤點指的是定期或是不定期對公司的商品進行全部或部分的清點,讓公司掌握這期間內的經營業績,並透過盤點時發現的問題進行改善,例如滯銷品、漏訂貨、存貨遺失等問題,確定盤點無異常後,方能讓財務人員進行正確的成本計算,供公司依據財務資訊檢討經營策略及調整。

  針對盤點中發生的盤點差異也需要檢討是否是系統流程設計有問題?教育訓練不完善?找出問題原因來避免往後更大的問題發生,也讓員工知道管理好庫存很重要,任何商品的盤多盤少可能後面都代表著某個環節可以被改善及討論。

  若是公司倉庫中存貨擺放位置散落各處,會造成在盤點的困難,所以在盤點流程設計時也要與倉管部門一起討論,達到降低盤點花費的時間得結果,例如倉庫中需清楚標示存貨擺放位置、分類明確、堆疊整齊、進出貨皆有紀錄、內部訓練完善降低key錯的可能、盤點前是否先不進出貨等,透過這些方法讓存貨能被合理的確認。

  盤點也不只是盤點有銷售的商品,也會針對公司固定資產或列管資產盤點,確保公司資產沒有異常,或有需要添購及維修的狀況,常常看到很多公司是一年度才盤點一次,建議如果經營上允許至少每個月針對商品盤一次,每年底進行全部資產的大盤點,每月盤點可以讓公司每個月追蹤庫存狀況及財務資訊,除了倉管部門進行存貨盤點外,財務部門進行抽盤時,也可以針對高單價物品且流動率快的產品進行較多數的抽盤,低單價且流動率低的產品則可以相對減少,針對異常的的部分再拆解造成的問題原因,並改善公司流程及教育員工。

  當然這個盤點不僅僅只是代表前面討論的盤點,也可以套用到公司所有部門上使用,例如業務部門就可以盤點我們公司產品有哪些、有哪些潛在客戶、是不是有哪些商品真的過代了要快點出清、現在有哪些資源可使用等等,不是只有會計或是倉管人員需要進行盤點,更多的是公司每個同仁都可以盤點自己的『庫存』,讓自己進入狀況隨時調整策略,也可以及時反映給公司。

  希望透過這次的分享讓大家了解盤點的重要性,除了知道庫存狀況外,也可以計算公司的真實毛利狀況,並透過盤點發現的異常來優化公司流程,如果大家有什麼想要知道的,或是想要諮詢相關的問題,都可以透過官方line跟我們進行聯繫唷!


邱定揚 財務顧問
專精於專案管理、財務分析、整帳、流程設計規劃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