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直誠部落格

作者: 李雅筑 文章分類:財務預測分析
拿財務預測做為團隊溝通工具 2021-10-25
上篇《財務預測編製重點》講到,財務預測就是透過從上到下的公司政策及明確的目標製訂,凝聚各部門的共識,以求任務執行上能集中施力,並且透過由下而上的驗證過程取得客觀回饋,再依據成果進一步調整,這相當於擁有一個有效串聯各部門的溝通網。
 
而所謂的溝通就是你來我往、知道彼此的做事方式,並且對於環境的變動趨勢作出相對應的調整,是故溝通是一個持續的過程,沒有終點。換句話說,我們可以將財務預測視為公司各部門的溝通平台,當決定編製財務預測時,公司政策數據的溝通便開始運轉,而隨著日常營運的實際推進情形,逐漸累積出調整預測的力道,透過不斷重複這樣的過程,才能有效強化政策的真實性與可行性。
 

“缺乏溝通的團隊,在營運上會面臨什麼困境呢?”

 
這邊用一個比較具體的例子來和大家說明,我們試著比較成熟公司和新創公司在財務部門組織上的差異,以及在有或沒有財務預測的情況下,在營運上帶來的影響。
 
#成熟公司 #並重金流與財務管理 #共同目標
首先,較成熟且規模大的公司法人會要求公司財務部門盡快結帳,包含可能次月第三個工作日結完帳,除了為及時取得歷史數據表現,更重要的是提供下一月份及季度的各部門工作目標,落實財務預測的價值。這也是為什麼大公司會有兩個會計團隊,一個是財務會計團隊,一個則是管理會計團隊。財務會計團隊將日常帳務進行記帳及結算報表;管理會計則是針對成本結構進行分析,試著幫公司找出異常或可調整利潤的空間,另外就是將財務數據與公司政策進行對照,做為策略小組提供管理階層下一個月或季度的管理或決策參考。
 
#新創公司 #著重金流 #認知落差
而新創公司在創業初期為了求生存,難免先將財務管理放一旁,較重視現金流。但是隨著公司變大時的人數變多(譬如從一兩人公司變成十人公司),老闆很常表達出「同事很懶惰、很被動」或「同事不懂我的心」的困擾,顧問究其原因深入了解後,通常觀察到的是「同事認為公司的方向模糊不清」,或「同事感覺老闆很愛朝令夕改,不如等老闆再想清楚一點再來動作,免得做錯會被莫名其妙的怒火砲轟」,抑或是「同事根本不理解除了完成被交付的工作外,還有什麼是自己可以提供給公司的價值」。
 

“花時間進行有效溝通,是為了省下更多時間 ”

 
聰明的讀者也許已經可以看出來,新創公司老闆及員工兩邊認知落差的原因就是缺乏適切的溝通,但是老闆時間緊,要如何做到及時、有效率且有效果的溝通?也就是不僅是在解決同事問題,而是在傳遞公司未來發展訊息給同事以及讓同事得以發展自己?
 
那就會建議建立一套客觀數據,透過規劃、及時調整的修正方式,來讓大家跟緊公司發展方向,統一步調不掉漆,讓全員有一致的目標可以追隨,並且為了達成公司目標,甚至開始主動與其他部門溝通協作,以期細項目標的達成。所以由此可知,真正省時間的作法往往都是一開始就扎實地下苦功!
 

“用滾動式調整,強化你的溝通網 ”

 
因此,我通常會建議公司財務每月結完帳後,立即對照財務報表的數據與預測數據,連同財務報表提交管理階層進行覆核,管理階層則在例行主管會議中公開討論達標及沒達標的項目,藉由與各部門主管溝通資源協調,確認下個月的調整方式及步調;並在每季結帳後執行財務預測滾動式調整,將原財測調整成更符合公司現況及預期的資訊,並延後預測一季數據。
 
譬如說CYQ1(Current Year Quarter 1)做滾動式調整,就是微調原CYQ2-CYQ4資料,並依照現行想法及趨勢擬訂FYQ1(Future Year Quarter 1)財測資訊,如此一來無論是在哪個時點進行滾動式調整,都能將過去資訊的實際數與預測加以分析,並制定出未來一年四個季度的財務預測。
 
如此一來,無論公司財測是抱持樂觀或保守態度,都可以在實際數與預計數的差異分析中,為公司帶來以下這些正面迴響:
1.更客觀地看待不同部門團隊的性格
2.及時給予同事需要的資源
3.若因不可抗力因素導致同事尚無法開始執行原先規劃項目,則可及時調派至其他專案或挪動各部門計劃前後順序
4.適時執行正負激勵法,對於與公司支持的行為鼓勵其繼續,而對於公司不允許的作法,則及時遏止
5.替全體同事上緊發條,協助跟不上的人員,討論更有效率的作法
 
所以如果您在公司經營上發現各部門步調不一致,或是認為業績與行政效率無法並進,也許試試看換個溝通方式,使用客觀的數據建出專屬於公司的溝通系統,一定會提升員工工作滿意度、增進團隊向心力以及提升工作效率和成果。祝福大家!


如果對內容有疑問或想知道更多,歡迎點選下方按鈕聯繫我們↓↓↓

 
李雅筑 資深財務顧問
專精於財務預測、內外帳整合、​會計系統規劃及導入、專案管理及規劃追蹤
MORE
熱門標籤
延伸閱讀 Further reading